close

  真快,又是一年。這一年的周而複始,再次以春節的名義權作停歇,平日里“在路上”的奔波,終究要以一年裡最擁擠的一次在路上的歸途作結。讀者諸君,是否已然如期到家,是否感受到了一絲家的味道、親情的溫馨?或者,仍在做堅持,情願地,抑或不情願地加班加點,甚至因為買不到票這樣的原因而不得ssd固態硬碟價格已地改變行程?
  我們在這裡給您拜年,這是一年一度的祝願。祝願歷盡周折回到家人身邊的您,能夠盡享這足夠奢侈的片刻歡愉;祝願在工作崗位上迎來新年的您,心裡同樣裝著家人的牽掛,能夠分享溫暖的痕跡;祝願那些為著夢想而奮鬥、而堅守的人,有信室內設計念地生活,雖不無失去,卻終究會瞭然那些付出的意義,哪怕正面臨著挫折,卻依然要堅信未來的明亮,以及潮流的浩浩湯湯。有些人,為了個人夢想而選擇繼續奮鬥,還有些人,為了公共利益而毅然決然於困苦,他們同樣春節無法與家人團聚,卻同樣配得上我們的敬意與祝福。
  春節之於中國人,更多是忙碌一年間對傳統的迴首,這已經是難能可貴的記憶留存,那些逝去(或是淡去)的傳統節日,被時光所沖刷,同時也因為生活的節奏而顯得平淡無奇。可能只有春節,只剩下春節,依然那麼濃郁,而且常過常新,這是最後一個依然溫情脈脈的中國節日。於傳統而言,現代人的記憶、習慣或許太過刻意,在斑駁的習俗間穿梭,人們也許並不確融資信自己所堅持的,是固舊的傳統,還是那份尋找、重申的心情。
  歲末年尾,因為曆法的繁複而給予中國人兩次歡愉的機會,又仿佛早有定數、各microSD有側重。公曆新年,想來可能更偏重宏大的敘述,做往事迴首,做前景展望,於社會、於時代、於家國,都可能滿是豪邁。農曆春節,卻更多是私人化的歡度方式,家人團聚,親友敘往,這個時間段里有娛樂,有交談,有總結,也不乏展望,但所有的表現都顯現出更多私人化的維度。
  公曆中可能再普通不過的時間刻度,被古老的中國人賦予傳統的意義,也被現代的中國人添加各色話題。回不回家,獨生子女越來越多地組建家庭,回哪個家過年也成為二手Manitowoc不得不認真面對的難題。回家後如何應對七大姑八大姨關心地詢問,平日對北上廣的空氣污染、生活壓力滿是抱怨的人們,回到故鄉是否要面臨同樣污濁的河流、並不精緻的農村建設以及昔日同窗的本土化生活。或許真的厭倦,但請儘力去體會,那可能是平日焦灼的奔波所不常見的故鄉,以及生活。再或者,那些口中的“厭倦”,本來就是幸福的一部分。
  坐在一起,是真心在交流還是存心要攀比,攀比中有沒有吹牛的成分……難得一次的聚首、相見,是否可以暫時收起日常的疲憊,享受這難得的輕鬆、溫情?一家人的圍爐夜話,一群人的把酒言歡,一代人的敘往憶舊,那麼美好、那麼珍貴,這是最應該放下手機、切斷Wi-Fi的時刻,是最應該把目光從iPad屏幕上移開的時間。甚至在這些時間,紅包也是美好的,因為它不像平日般摻雜複雜的心緒,只有對晚輩的祝願。當然,放不下手機也沒什麼大不了,你會發現,拜年的短信已經一去不返,悄然間你又迷上了微信點贊,如果電量允許,也不妨給平日的好友送去遠遠的問候。
  因春節之名所劃分的這段時間,留給家人、親友,同時也是留給自己。打理一整年的辛勞,撫慰一整年的疲倦,激活內心深處最柔軟的那塊情感。跟父母進行一次愉快的談話,而且是那種一定要超過兩分鐘平日通話的時長,有多久沒有敞開心扉,或者是否還具備敞開心扉的能力?春節與家庭有關,與親情有關,這是人類最朴實的情感,跨越語言,它可以不叫“春節”,但它一定存在,而且無法磨平,無法沖淡。
  難得的時間,留給自己,留給家人,留給溫馨,留給春節,在這樣的時刻,請讓我們彼此祝福,並給彼此以寬慰。疲憊的過往,可能會更艱辛的來年,請在春節的節點暫且統統放下,過簡單的節日,享純粹的歡樂,讓最平常的幸福,穩穩地在手裡,不離不棄。  (原標題:[社論]純粹的歡樂,穩穩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xg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