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機關“一標三實”決戰打響,11辦公室出租月30日前基本完成信息採集
  本報訊(記者 杜蕾)7月29日,從全省公安機關“一標三實”決戰攻堅推進會上傳出信息,今年11月30日前,公安機關將基本完成對全省實際存在的房屋及地址、實際住商情趣用品居住人口、實際經營單位基礎信息採集工作,通過信息化手段建立“以房管人”、“以業管人”的人口管理工作新機制。
  長期以來,人口管理工作一直以人口戶籍信息為基礎,但隨著經濟社會迅速發展,傳統的“戶籍+辦證”的公安人口管理模式已難以為繼,表現在:一方面,在常住人口管理上,人戶不一致已成為當前普遍現象,依靠戶籍基本管不住人、找不到人;另一方面,在流動人口管理上,隨著人口跨區域流動日益頻記憶體繁,流動人口登記辦證率與該群體現實數量存在較大差距,依靠辦證進行人口管理收效甚微。
  為此,全省公安機關於去年8月起全面開展“一標三實”基礎信息採集攻堅戰,在戶籍人口信息系統基礎上,以實有房屋這個相對固定不變的載體為核心,建立實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統。民警按照“院不漏房、房不漏人、不留死角、不出盲點、應採盡採、應錄必錄”要求,對轄區內所有房屋進行逐房、逐戶、逐人核對、採集信息,並錄入警綜平臺,實現“以房找人、以人找房,查房知人、查人知住”的新目標。通過信息採集,公安機關將對全省人口的數量分佈、實際居住地址、從業單位等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清理普查。截至今年7月,已採集人、房、業信息8500餘褐藻醣膠萬條。
  為確保信息採集質量,省公安廳專門制定了《基礎信息質量獎懲問責暫行規定》,建立了嚴格信息質量監督考核機制,落實信息質記憶體量終生負責制,在信息採集的同時對垃圾信息、虛假信息、錯誤信息進行集中清理,對差錯較多的單位、個人信息予以主動清空。
  “一標三實”中的“一標”指“標準地址”,“三實”指“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實有單位”。“一標三實”基礎信息採集,是依托省公安廳標準版警綜平臺,對全省實際存在的房屋及地址、實際居住的人口、實際經營並有從業人員的單位,按照“應採盡採、全面覆蓋”要求進行信息採集維護。
  在信息採集中,省公安廳明確了新的地址標準,即“行政區劃+街(路)巷+門牌號+樓(棟)號+單元號+樓(層)號+戶號”七段式地址,便於計算機內部編碼、統計和查詢,減少重覆、錯誤,將有望成為今後戶籍、身份證及所有社會管理的基本地址庫。
  (原標題:人口管理新機制:“以房管人”“以業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xg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