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始終緊跟潮流,圖為2005年,方丈釋永信在電腦前工作,弟子在旁觀摩。
  南都訊 記者孫旭陽 少林寺也要玩新媒體了。近日,該寺無形資產管理部門招聘媒體總監和公眾號主編的啟事,引來將近300份簡歷,其中包括大批海歸和傳統媒體人,也引來了網友的各種吐槽。
  不用出家、吃素和練武
  9月1日,微博新媒體賬號@豫記發出一則招聘啟事,稱少林無形資產管理公司及新媒體公眾號《少林禪修中心》招聘媒體總監、主編各一名,要求文字功底扎實,兼具英文溝通經驗、有新媒體實戰、組織、運營經驗者優先;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一定認知和踐行力,有志於少林文化傳播與發展。
  這一啟事很快在網上引發熱議。網友@肖鶴哥哥就問,“應聘者能娶媳婦不?”網友@山雲頂還將此招聘轉發給朋友,稱“身處傳媒圈,身邊全是肌肉男,吃的是素食,對接的是全球資源。此帖為你量身打造!”
  對此,新媒體賬號@豫記負責人楊桐告訴南都記者,招聘啟事是少林無形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委托他代為發表的,針對網友關心的應聘者性別、婚否,是否要出家和吃素,會不會武術等問題,楊桐稱都不加限制,但要求不能跳槽過於頻繁,且要認可佛教尤其是禪宗思想。
  至於薪酬,@豫記稱“和其他社會企業持平”。
  已初步篩出約80份簡歷
  昨晚,南都記者從新媒體賬號@豫記方面獲悉,在兩天多的時間內,這次招聘一共吸引了近300份簡歷,有大學應屆生,有入行多年的媒體人,還有在商業公司工作的人,可以說來自各行各業。
  經過初步篩選,有80份左右的簡歷被整理為有效的求職意向。南都記者獲准查看這些信息發現,其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求職者有海歸背景,尤以英國留學最常見;還有在央媒工作數年的採編,稱對佛教感興趣;國內某二線城市都市報一位副總編也投了簡歷,曆數其從業經歷;還有一位求職者擁有多個國內外大學學歷,併在數個國際藝術節上獲獎。
  “目前看來,求職者的素質之高超出預料。”@豫記負責人楊桐表示,幾天后,他們將繼續彙總求職者資料,進行下一步篩選。最終將以何種方式決定錄用者,方案仍在商議中。
  招聘門檻低,實際要求不低
  昨晚,少林無形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錢大梁對南都記者表示,按照他的期望,對媒體總監和主編的要求其實特別高,不像招聘啟事說的那麼簡單,但一旦門檻設得太高,可能會讓部分應聘者望而卻步。
  錢大梁說,隨著新型技術的不斷發展,少林寺也在不斷改進傳播方式,加強與信眾的交流,在世界各地宣傳中國少林文化,也就需要媒體製作和傳播方面的人才。“我們以前的傳播途徑還顯單薄”,錢大梁說,少林寺也建有官網,並辦有雜誌,但內容比較專業,受眾也較為局限,互動性還有待加強。
  因此,少林寺打算借助新媒體平臺,以少林文化遺產、少林藥局和禪修中心為依托,宣傳從佛教教義到功夫,醫學和禮儀等方面的內容。更重要的是,全世界熱愛少林文化的人來自各個階層,媒體傳播者須能打通各種障礙,處理好各方關係,因為“少林是全世界人民的少林”。
  應聘指南

  去少林寺當媒體總監,要會哪些“功夫”?
  第一個當然如招聘方所言,要會利用新媒體平臺服務所有熱愛少林文化的人。在任何一家公司,這都是基本功。但在少林,你還得通曉佛教教義和中國文化,並使用受眾能聽懂、聽進去的話,讓他們接受。
  此外,“為少林寺工作,必須耐得住寂寞。”一位曾在少林寺工作數年的居士認為,儘管少林寺的新聞總上頭條,但它畢竟是一座古寺,服務者如果沒有坐冷板凳的毅力,還是謹慎一點好。暮鼓晨鐘對一般人來說是脫俗想象,但對其中的人來說,首先是一種修行甚至苦行。“大部分年輕人會認為太枯燥”。
  耐得住清冷,還得善於危機公關。近年來,少林寺的各種傳言一點不比武俠小說中的少。這些傳言主要集中在方丈釋永信身上,儘管少林寺已闢謠到無語,但如何應付傳言,仍是媒體總監的基本功。
  最後,還得清楚少林寺多年來面臨的挑戰。寺產歸屬的不明,門票免費與否乃至分成多少的爭執,多年來議而不決。尤其是2009年,港中旅入股少林景區後,少林寺被動成為“三國爭霸”中的一方。作為寺內外的“搭橋人”,媒體總監的功力將決定少林寺的榮辱得失。
  南都記者 孫旭陽
(原標題:少林寺招媒體總監 兩天收300份簡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xg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