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家認為,食鹽加碘對消除碘缺乏危害至關重要
  甲狀腺疾病發病率上升,是否與我國實行十餘年的食鹽加碘策略有關?國家衛生計生委及相關領域專家認為,將甲狀腺疾病發病率升高歸咎於碘鹽,是缺乏科學依據的;食鹽加碘對消除碘缺乏危害至關重要,必須長期堅持。
  食鹽為何要加碘?
  國際控制碘缺乏病理事會理事兼中國和東亞地區協調員陳祖培介紹,碘是人體每日新陳代謝必需的微量元素,用於合成甲狀腺激素,促進生長髮育。碘攝入不足會導致甲狀腺腫大、克汀病、亞臨床克汀病等碘缺乏病。妊娠期和哺乳期婦女碘攝入不足,更會影響胎兒和嬰幼兒大腦發育,造成智力損害。
  由於我國土壤和水中普遍缺碘,有30個省份不同程度地流行過碘缺乏病,成人甲狀腺腫大、兒童智力低下等現象較為普遍。
  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連小蘭介紹,我國絕大部分地區外環境缺碘狀況將長期、持久存在,如果沒有持續的人群補碘措施,可能再次流行碘缺乏病。
  碘鹽威脅甲狀腺?
  甲狀腺疾病的發生與環境、飲食、生活方式、精神壓力、遺傳等多種因素有關。連小蘭認為,近年來,國內外報道甲狀腺疾病發病率呈上升趨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群眾就診率和健康體檢率明顯增加,加之高分辨率B超和高靈敏的激素測定方法廣泛應用,使甲狀腺疾病的早期診斷率大幅度提高。
  碘過量也可誘發或加重甲狀腺自身免疫性疾病,但陳祖培認為,碘缺乏比碘過量更危險。他介紹,2009年國際控制碘缺乏病理事會發佈公告稱,補碘的益處遠遠大於碘過量引起的相對較小的風險。
  國家衛生計生委疾控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尚無科學證據表明人群甲狀腺癌發病增多與食用碘鹽有關。2012年,國家衛生計生委啟動了甲狀腺癌與相關疾病變遷及影響因素研究,這項研究仍在進行。
  可否改吃無碘鹽?
  無碘鹽哪裡有售?國家衛生計生委介紹,我國有8個省111個縣為水源性高碘地區,這些地方供應的都是無碘鹽;在其他地區,也設立了無碘食鹽銷售網點。
  食鹽是否加碘是國家從保護全民健康角度作出的有科學依據的判斷。連小蘭說,盲目選用無碘鹽可能導致碘缺乏病,尤其是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缺碘可能使下一代智力受損,這種智力損害通常滯後,到孩子8歲左右才逐步顯現。
  即使在沿海地區,食用無碘鹽也難以保證碘的攝入量。陳祖培說,2009年,衛生部在福建、上海、浙江、遼寧等4省(市)開展的沿海地區居民膳食碘攝入量調查結果顯示,在未考慮烹調損失的情況下,膳食中的碘84.2%來自於加碘食鹽,來自各類食物的碘僅占13.1%(其中海帶、紫菜和海魚共占2.1%)。如果食用不加碘鹽,97%以上的居民碘攝入量會低於推薦標準,碘缺乏的風險很大。 據新華社  (原標題:甲狀腺疾病歸咎食鹽有“碘”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xg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