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標、主要任務和基本遵循,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是指導新形勢下政法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更好地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一、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對政法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旗幟鮮明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我們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社會主義法治的關係,對於確保政法工作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具有重大意義。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對政法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以堅定的政治立場、高度的政治清醒、強烈的政治自覺,旗幟鮮明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絕對領導。要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絕對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領導這樣的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始終堅持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和法治建設道路。
  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形勢下政法工作主要任務的重要論述,認真履行司法行政職責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法工作主要任務是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這些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黨在新形勢下賦予政法機關的神聖使命,是政法機關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進程中新的職責定位,也是對新形勢下政法機關踐行黨的宗旨的根本要求。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形勢下政法工作主要任務的重要論述,堅持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司法行政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目標,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忠誠履行司法行政職責使命。要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進一步做好監獄工作,不斷提高教育改造質量;大力加強戒毒工作,有效幫助戒毒人員戒除毒癮,提高戒斷率,降低復吸率;進一步做好社區矯正,有效預防和減少重新違法犯罪;進一步加強對刑滿釋放人員安置幫教工作,幫助他們順利回歸社會。要切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進一步做好律師工作,教育引導律師嚴格依法辦好每一個案件和法律事務,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和法律事務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進一步做好公證工作,不斷提高公證質量和社會公信力;進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不斷擴大法律援助覆蓋面,維護困難群眾合法權益;進一步做好司法鑒定工作,發揮司法鑒定在幫助司法機關準確認定案件事實、正確適用法律中的獨特作用。要切實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大力加強法律服務工作,積極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方便群眾及時獲得法律幫助;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引導群眾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進一步做好人民調解工作,學習和推廣“楓橋經驗”,大力加強行業性、專業性矛盾糾紛的人民調解工作,及時就地化解矛盾糾紛,促進家庭和美、鄰裡和睦、社會和諧。
  三、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重要論述,努力提高司法行政執法執業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法機關要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必須嚴格執法、公正司法。要扭住職業良知、堅守法治、制度約束、公開運行等環節,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抓好嚴格執法、公正司法。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明瞭提升政法工作公信力的關鍵所在,對切實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提出了明確要求。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重要論述,教育引導司法行政幹警進一步增強嚴格依法辦事的觀念、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觀念、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觀念,信仰法治、堅守法治,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恪守職業良知,使每一個執法環節、每一起案件辦理都能體現公平正義。要深入推進刑罰執行和戒毒執法規範化建設。切實規範監獄執法,健全完善監獄法配套規章制度體系,完善執法程序,細化工作流程,明確執法責任,加強執法監督檢查和警務督察,確保監獄執法各個環節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實規範戒毒執法,建立健全戒毒人員教育矯治、管理、生活衛生、戒毒治療、診斷評估等工作規程,建立健全戒毒人員從入所到出所各個環節的執法標準,不斷提高戒毒工作執法規範化水平;
  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切實規範社區矯正執法,建立健全社區矯正接收、管理、考核、獎懲、解除矯正等各個環節的工作制度和相關部門之間銜接配合制度,統一社區矯正工作基本流程和文書格式,確保社區矯正工作規範運行。加強對律師、公證、法律援助、司法鑒定、基層法律服務機構和人員執業活動的管理和監督,健全完善執業活動的規範體系、執業狀況考核評價機制和獎懲機制,切實規範法律服務執業行為,促進嚴格依法誠信執業。做好國家司法考試工作,改革和完善國家司法考試制度,精心組織實施好年度國家司法考試,為國家法治建設選拔和儲備更多的高素質合格法律專業人才。加強司法行政法制工作,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法規制度體系,大力加強執法監督,建立健全執法監督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不斷提高司法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水平,確保嚴格依照法定權限、時限、程序履行職責。
  四、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努力建設高素質司法行政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有一支高素質隊伍。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努力建設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政法隊伍。這些重要論述,對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政法隊伍建設提出了根本要求。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按照“五個過硬”的要求,以堅定信念為根本,以提高職業素養為核心,以培養優良作風為保證,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司法行政隊伍。要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本,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不斷打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永葆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政治本色。以提高職業素養為核心,大力加強素質能力建設,抓好教育培訓,加強職業道德建設,培養職業良知。以培育優良作風為保證,大力加強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狠抓紀律建設,嚴肅查處違法違紀行為,嚴懲害群之馬,對司法腐敗零容忍,確保隊伍清正廉潔,以鐵的紀律造就一支鐵的司法行政隊伍。真情關心、真心愛護司法行政幹警,認真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政策措施,認真落實好犧牲、負傷幹警的優撫政策,千方百計地幫助解決幹警的實際困難,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五、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司法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是要更好堅持黨的領導、更好發揮我國司法制度的特色、更好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這些重要論述,既明確了司法體制改革必須堅持的正確政治方向,又明確了司法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和著力點、聚焦點。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正確方向,正確把握司法行政體制改革的方向、目標、重點,積極穩妥地加以推進,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制度。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廢止勞動教養制度的決策部署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繼續做好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後續相關工作。健全社區矯正制度。認真貫徹執行社區矯正實施辦法,積極推動社區矯正法立法,完善社區矯正法律制度;加強社區矯正機構隊伍建設,建立健全省、市、縣三級社區矯正管理機構;加強社區矯正保障能力建設,健全完善社區矯正設施,推動建立經費動態增長機制。改革律師制度。著力完善律師執業權利保障機制,切實保障律師依法行使辯護代理權;著力完善律師違法違規執業懲戒制度,完善律師執業懲戒規章和行業規範;加強律師職業道德建設,健全完善律師職業道德規範體系,加強律師執業誠信建設,規範律師和司法人員在司法活動中的關係;教育引導廣大律師認真履行職責,嚴格依法辦理好每一件訴訟和非訴訟法律事務,充分發揮律師在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中的積極作用。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積極推進法律援助立法,形成統一、規範的法律援助法規制度體系;切實履行監管職責,加強對法律援助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執行法規政策情況的監管;推動加大法律援助經費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動態增長機制。深化獄務公開。明確獄務公開的內容,創新公開方式,完善符合監獄工作特點的獄務公開工作機制;深化司法行政體制改革,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要求出發,加強統籌協調,堅持依法有序推進,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行政制度不斷發展完善。
  (原載《求是》雜誌2014年第10期)
  (原標題:開創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的科學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gxgq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